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秋日精選│奇岩異地鹿巢山│流浪攝。


難度:3
景觀:4
交通:在馬鞍山站乘巴士NR84到馬鞍山村總站下車
安全事項:部份路況崎嶇、雖備保護性強裝束,探遊大石必需格外小心,量力而為。
電子地圖:https://ridewithgps.com/routes/13675428

攝影題材:芒草、奇石、日落、日出、星空。

馬鞍山一帶是岩質和鐵質豐富的地方,百多年前的礦場雖已關閉,至今依然看到舊日遺址,礦工家族仍隱居在馬鞍山村內,然而在村後的深山,有道龐大的石河,怪石鋪陳滿地,那就是鹿巢山石林。

魔境異域 千奇百怪
馬鞍山村停車場可通往郊遊徑的起點,輕鬆步過河流和石級到達山坳涼亭,這裡是多條路線的交匯點,亭後的狹窄小路可登上小山崗,正是巨石橫陳的鹿巢山東峰,本來幽靜深邃的石林已經足夠神秘,如果在陰天到來更像進入了魔境,岩層被侵蝕得奇特怪異,有的像魔獸,有的似鬼爪,更有的像火星地貌,令人不寒而慄。其中有幾塊著名的岩石,分別是以鱷魚張口石、龍船石、蜥蝪石和蟾蜍石,每一塊都形神皆似,讓人一見難忘。雖然鹿巢山只有四百多米,但山上沒有高樹,附近高山也不太接近,可以清楚細數群山環抱的景觀,石芽山、女婆山、馬頭峰和彎曲山也飽覽無遺,人如置身翠綠圍城。



Photo 01 人面石剪影


Photo 02 四分五裂試劍石


Photo 03 青蔥山嶺


石壟仔深谷石河
在山上四處張目,不難發現矮林區有道長長石堆,數十米長的石林岩塊呈深灰色,部份是紫紅色,全都三尖八角,滿佈蝕溝,沒人知道這大片石鼓從何而來,但估計是山上崖坡因長年零侵蝕風化,倒塌後傾瀉到山溝,形成這道奇異石河,雖然神秘石堆令人興奮不已,但遊人必需注意安全,因為部份石隙寬闊,高差亦大,容易發生危險。


繁星閃耀試劍石
馬鞍山雖然燈火通明,但深藏的石林仍然可以看到星空,有次半夜來到山上,滿天星斗頂在頭上,試著以不同形狀的石頭作前景,襯托星空的浩翰無邊,當中的一塊充滿裂縫的試劍石最為有趣,整齊的裂縫如被利劍切過一樣,拍攝時加入人物和道具,以及適當的後製,可增加相片的玩味性。




Photo 04 爬爬爬


Photo 05 芒草盛放了嗎


Photo 06 星空下的創作


小知識:馬鞍山石礦場
礦場早於70年代關閉,剩下的遺址卻成為探險者的樂土,馬鞍山村對上山頭發現被開採過的道路和石山,現已長滿雜草,然而礦洞內的地龍才是探險者夢寐以求的地方。


小知識:地質及岩石
鹿巢山石質主要是火山形成的凝灰岩,包含大量冰晶和火山礫,這些碎容易被風化蠶食,因此岩石表面經過歲月磨洗只剩槽溝,變成千奇百趣的岩石。



Photo 07 快要塌下來



Photo 08 柔和的黃昏色調



Photo 09 神似蜥蝪石






































Photo 10 遇到好天心情靚

本文節錄自流浪攝著作【香港攝2圈】


純美海岸攝影技巧班流浪教室│D17
https://goo.gl/forms/CMHt7MDOb2VKnPPC2







































H&Y 濾鏡系統參考:
https://goo.gl/forms/INLdfqHQeMEch2Xu2








2018 冰島夢幻絕景│11天攝影之旅│流浪攝。






































流浪攝簡介:
流浪攝是聯C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山野攝影組合,致力拍攝香港及國外郊野風光,推廣環境保育等訊息。流浪攝一直備受關注,熱爆網絡及各大媒體,曾接受電視電台和報章雜誌訪問近百次,是多份網媒的專欄作家,著作兩度榮獲香港金閱獎最佳書籍及香港出版雙年獎。 屢獲各大機構:天文台、郵政局、觀鳥會、DCfeverManfrottoNikon 等邀請合作,2016年發行的鳳凰徑郵票也使用了多張流浪攝作品,近年更成立了「流浪教室」舉辦本地及外地攝影教學團,推動風光攝影不遺餘力。


歡迎FB分享本文,其他媒體轉載需先獲授權。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