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流浪攝」香港人的大東山

香港只有三座海拔高於800米的山頭,分別是大帽山、鳳凰山和大東山,論地點方便,大帽山是首選,論環境清幽和風景優美,鳳凰山和大東山因遠離市區,光害較低,人工建設較少,一直是郊遊和觀星熱門地。

沒有觀景台的大東山
山高地廣的大東山以爛頭營最為著名,因從大東山頂至雙東坳,地勢平緩,路況良好,視野十分廣闊,加上二十多座石屋盤踞山嶺,古舊的外牆和簡樸的設計,早與自然融合為一,引來攝影師披星帶月在這裡忘我拍攝,得到不少出色的作品。大東山攝影題材多樣,不但可看到奪目的日出晨光,日落峰當然可以欣賞晚霞夕照,深秋時份,漫山遍野的芒草閃閃生光,人像置身黃金海上,佔地之廣是境內極為罕有。

雲海翻波 星轉斗移
若天氣許可,還可能遇上如霧似煙的雲海絕景,霧氣如海浪翻騰,如詩似畫的美景令人動容。大東山沒有城市燈火,入夜後整個荒野就是觀星樂園,從前沒有太多人知道在香港可以看到銀河,但其實在晴空的晚上,只要花點氣力,不怕路遙,來到鳳凰徑第2段,閃耀的夏季銀河垂手可得,沒需要太多設備或用品,也不需要觀星露台,只要在野草上席地而坐,就憑目測已可欣賞漫天星光。

大興土木 與誰為敵?
人從開始就背叛自然,甚麼發展旅遊娛樂,甚麼拆水塘換住屋,甚麼提升自身競爭力和開拓新機遇,通通都是藉口謊言,到頭來只是酒店豪宅項目,引來過盛且劣質的旅遊文化,我們就是不相信人類,只相信自然界有著自己的法則,人只能順應自然或以有限度的設施,方便我們接觸郊野,使香港人在瀕臨崩潰的工作環境下,多一些呼吸空間,多一些減壓的山頭野嶺。順道一提,我們應該珍惜現有的自然環境,不作破壞,不亂生火,不丟垃圾,輕聲說話,顧己及人。


山的事情,就交給山,人的事情,就交給真香港人。



001 坐看高峰雲起時 

002 餐風飲露的攝影師
003 群星閃照荒野
004 大東山之巔
005 東海上的銀河
00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007 繁星閃爍的晚上 
008 雲霧繾綣山間 
009 懾人的日出雲海絕景 
010 不絕的遊人 
011 金光燦爛的晨曦 
012 二東山上的測風站 
013 誰曾安居這地? 
014 美景就在門前 
015 金光灑落人間 
016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017 簡單的木牌就足夠 
018 巨大的蠄蟝石 
019 白雲隨風飄

020 蓮花山回望爛頭營

2 則留言:

  1. 相片013是「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http://www.hkara.org.hk)」位於大東山的「VR2Z」中繼站,全站是採用再生能源供電,通訊範圍可達雷洲半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