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流浪攝」不一樣的新界東北

「料壆、蛇嶺、河套、坪坑、古洞、坪輋、華山、水口、蠔殼圍、馬草壟、大羅口、馬屎甫、打鼓嶺、石仔嶺、河上鄉,南生圍、雙孖鯉魚、烏鴉落陽、犀牛望月。」

蛇嶺 上的美麗風光。

以上一大堆陌生的名字,你可能從未去過,甚至從未聽過,但這些確實是香港的地方,隨著新界東北及其他鄉郊發展,它們的面貌將會徹底改變,跟它們埋藏的可能不只是生態、鄉田、漁塘、平房和農地,還有人情、回憶、故事和歷史。

你可能沒有想過:香港還有漁塘出產漁類?香港尚有農民種植蔬菜供應本地?香港魚塘主要集中新界西北部,早於1930年鄉民開始在海旁築起基圍,變成魚塘,佔地約一千多公頃,產量多達二千公噸,價值約六千萬港元。而香港農就以種菜﹑養豬和家禽為主,漁護署數據顯示,2012年的香港農業生產總值約為766百萬港元。

發展和保育之間有著巨大的洪溝,更何況當中涉及無數人的生存和衣食。誠如林超英先生的著作「天地不說話」中提及:「有情世界並不只講一粒細菌的生存,或者一棵樹的生存,而是講求全體的生存。」

當我們第一次來到這些山頭野嶺,才發現香港除了繁囂的石屎森林外,還有如此恬靜簡樸的地方,漁池,荷塘,水田,小屋,河流,村莊和祠堂,每一樣都令人感受到鄉郊的寧靜和安舒。我們希望透過相片,記錄這些地方的變遷,把影像和記憶一一留住。

流浪攝簡介:
流浪攝是聯師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攝影組合,致力拍攝地道郊野風光,發掘香港幽山美地。曾接受各大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網站平台等三十多次訪問:無線電視,鳳凰衛視,香港電台,商業電台,新城電台,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忽然一周,新假期,DCfever, Photoblog 等,同時為主場新聞及Yahoo Gotrip 撰寫博文。

流浪攝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WanderingPhotography

歡迎分享文字和相片,敬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

馬草壟 01-蠔殼圍和坪坑滿佈大片漁塘,如此簡樸的地方背後就是火速發展的深圳福田。

馬草壟 02-不少漁塘繼續經營著,供應我們的需要。

 馬草壟 03-昔日守護邊境的麥景陶碉堡,如今已成二級歷史建築了。

 馬草壟 04-日落反方向出現反曙暮輝,剛好落在大石磨上。

馬草壟 05-華燈初上的深圳地王大廈前,卻是樸素的料壆村和雙孖鯉魚。

南生圍 01-很難想像,這樣廉價和漂亮的地方極可能被徹底移平,興建千多橦豪宅。

南生圍 02-屬於市民大眾的赤桉樹步道。

南生圍 03-香港現存唯一以人手拉動的橫水渡,穿梭山貝河兩岸。

南生圍 04-這裡是假日踏單車好去處。

南生圍 05-雖然南生圍發展暫被否決,但相信不久就會捲土重來,到時小蟹還有家嗎?

華山 01-小小的華山可盡覽坪輋、打鼓嶺和粉嶺北的鄉郊景色。

華山 02-舊軍路不但見證港英歷史,也見證著山下村落的發展史。

華山 03-遠望是深圳高聳入雲的京基金融中心,而近處是香港落後的鄉村缸瓦甫和山雞乙,你喜歡那個

華山 04-站在華山的西面,可以親眼看著馬屎甫和烏鴉落陽的田野將如何被毀。

蛇嶺 01-從前的邊界圍網依山而建,如蛇般蜿蜒曲折。

蛇嶺 02-山崗背後就是大羅口和蠔殼圍。

蛇嶺 03-夕陽下,人與籬笆的剪影。

蛇嶺 04-99公頃濕地的河套區發展為高等教育城,提倡環保低碳,是否有點諷刺?

麒麟山 01-麒麟山西崖頗為陡峭,山下是三條小村,而東面則是清幽的古洞水塘。

麒麟山 02-麒麟山東北面的古洞將被重大發展,農地和村落都逃不過被遷拆的命運。

麒麟山 03-麒麟山頂對著米埔方向的日落景致。

麒麟山 04-怪石嶙峋的山頭,往下看就是麒麟村。



更多相片在流浪攝專頁:








1 則留言:

  1. 你的照片很漂亮,心思思想去看看。請問你用的是什麼鏡頭?

    回覆刪除